八十年代的开封彩灯


  年龄在30岁以上的开封人至今都还记得上世纪80年代中期古城元宵灯会的盛况:街道两侧布满了各式各样的彩灯,众多市民及周边县市的人们吃过晚饭就陆续拥上街头。灯有多少盏也许数得过来,但观灯的人有多少却谁也数不清。20年后,开封人提起当时的情景依然兴奋不已。
 
  元宵灯会作为一种传统的文化形式,承载着丰富的文化内涵,凝聚着人民群众祈求团圆、欢庆、祥和的节日情结。在中原城市群发展前景规划中,开封已被定位为文化、旅游城市,而且已戴上了“中国优秀旅游城市”的桂冠。在开封欲借助深厚传统文化底蕴大力发展旅游产业的背景下,具有悠久历史并已形成知名文化品牌的开封元宵灯会却走向消亡,实在是令人痛惜!
 
  从旅游的角度来看,元宵节对带动省内短线旅游市场具有重要作用。今年春节之前,开封清明上河园就在广告宣传方面为元宵焰火晚会做足了准备。然而正月十五这一天,郑州、新乡、周口等周边城市均举行了大型焰火晚会。由此看来,开封要想在元宵节旅游市场上切到更大的“蛋糕”,还需拿出更有特色的旅游产品。
 
  如果能通过市场化运作,既突出开封灯会的传统文化特色,又丰富其展出形式和娱乐功能,这一文化品牌将可能转化成为开封又一个响当当的旅游品牌,并且在省内春节旅游市场占据重要份额。就像开封的菊花花会拉长了开封的国庆黄金周一样,如何使开封灯会能在春节之后掀起又一个旅游热潮,使之为开封旅游增添奇光异彩,这一问题应引起开封市旅游界和文化界有识之士的高度重视。
 
  开封灯会如今风光不再,是因为制灯工艺失传了吗?事实上并非如此。开封自古就有家家户户自制彩灯的习俗,流传下来一套成熟的制灯工艺。目前,开封还有大大小小的彩灯工艺厂10多家。近年来,精美的工艺为开封制灯艺人打开了国内市场,每年元宵节前,全国各地的客户都会早早地把订单寄过来。